园区新闻 | 向上的力量 共襄中外艺术医学专业讯息 ——第四届中国国际艺术治疗前瞻论坛经典回顾



       202212月,一直以纯公益促进艺术疗育在国内发展而闻名于业界的中国国际艺术治疗前瞻论坛在历时一个月的周期内圆满落幕。我们作为中国国际艺术治疗前瞻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感谢所有中外艺术医学领域的专家、导师及观众给予的支持与关注,赋能的本届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明年的第五届点亮更加灿烂的明灯。

       本届论坛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上海社会生产力发展研究中心中艺疗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上海麦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坚持纯公益,旨在促进艺术疗育在国内的发展,包括技术引进、人才培育和产业化应用。

       考虑到疫情,论坛总体仍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考虑到部分国外专家与导师在直播软件上的便利度,线上部分采用腾讯会议及小鹅通双平台展示的方法。线下活动以限定人数的小规模、多个工作坊的方式进行。

       本次论坛的线上讲座部分,国内外艺术医学、艺术疗育领域的专家为论坛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知识与信息的分享,包括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牛小娜医生、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张广程医生、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DvT戏剧治疗体系的谢翠丹老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黄一莉副院长等多名来自医疗系统、高校的专家与导师,围绕艺术医学在国内现阶段的发展、应用、本土化进程等展开讲座、对话、分享。来自国外的嘉宾代表,美国的正念舞动治疗创始人Yael Schweitzer老师、澳大利亚的美术治疗师Amanat Grewal老师、韩国全州大学的美术治疗博士김현미(金贤美)老师等,为观众们不仅展示、分享了表达艺术疗法的部分理论体系、应用方法,更是让我们更多了解这个学科领域在国外目前的最新发展情况。同时,论坛也吸引多位在社会面应用的艺术疗育工作者带着自己精彩的案例与实践经验进行线上讲座分享,赋能本届观众的学习与信息开拓,包括台湾专注空间艺术疗愈的邱东翰先生、长期实践曼陀罗绘画疗法的王宁老师、拥有独特的手工艺疗育教学方法的邱珺老师等。

       线上的丰盛吸引更多关注线下的零距离、沉浸式体验。本届论坛安排的线下体验活动及工作坊由来自论坛组委会黄丹英、福晞康乐的杨云娟、及中艺疗同学会的秦颖、杨诗琳、陈晓韵等老师带领,展示茶艺疗愈、舞动疗法、美术疗法、照片疗法等多种艺术媒介下的艺术心理学的魅力,现场参与者纷纷表达深有感触、意犹未尽并更多期待。其中论坛保留活动“天使之翼”爱奇儿艺术节,本届侧重于美术创作主题,在公益开展特殊人才的融合教育、手工疗育课程后,展示与义卖孩子们的优秀作品,为孩子们未来走向职业发展之路做艺术职业化的规划与赋能。




      第四届中国国际艺术治疗前瞻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融合国内外相关专家与导师资源,在音乐疗法、舞蹈/动作疗法、美术疗法(含绘画疗法与手工艺疗育)、戏剧疗法、空间艺术疗法、照片疗法、茶艺疗法等细分领域展开讨论、分享与体验。特别是在觉藏茶馆开展的茶艺疗愈探索与实践活动,以及福晞康乐联合中艺疗及其导师Winnie Wong黄子恩合作原创的专为中国长者设计的认知障碍主题曼陀罗绘画疗法画册工作坊,为中西结合及中国特色多元艺术媒介疗愈/疗育方法的发展打开一扇值得憧憬及为之努力的大门。

      辞旧迎新之际,为我们过去努力的成果鼓掌祝贺,憧憬新一年的新篇章,为艺术医学之花在中国大地的绽放赋予点滴贡献。期待第五届中国国际艺术治疗前瞻论坛更加精彩!



园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