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客党建  组织结构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建工作介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下简称“工程大科技园”)党建工作是“三区联动”的工作体系,“三区”是指校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长宁校区)、园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和社区(仙霞街道社区)。工程大科技园“三区联动”的党建是以整合多方资源为基础,形成创新多维度、全覆盖的工作体系,打造多元主体参与的党建联合体。

校区是党建“三区联动”的龙头,作为创新人才和创新科技的策源地,大学为科技园区提供创新人才和项目,为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园区是学校与社会联动的桥梁、资源融合的汇聚地,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地,是创新的基地,创业的苗圃,更是广大党员群众创新创业的舞台。社区是大学和科技园区发展的基础,不仅为校区和园区提供公共服务,更是创新创业人才发挥才智的空间,是党员组织关系的所在地,是党员关怀现实、服务社会的场所。

工程大科技园区党建工作通过“组织联建、区域联动、党员联管”展开。组织联建是指大学校园党组织、科技园区党组织(产业党总支)和街道社区党组织将区域内党支部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了与党组织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同表彰,全面实行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双向服务”机制,提升区域内党支部建设水平,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推动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区域联动是指区域内党支部合理运用区域合作意识,打破管理界限,发挥区域优势,实施强强联手,互利互惠,共创良好的党建发展环境。以区域服务为导向,构建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实现管理的精细化和扁平化。以区域文化为号召,增强区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促进区域发展“共同认同”。以区域共治为目标,构建区域“互联互动”评价体系,推进区域党建工作规范化。通过打造品牌服务、特色示范等活动,整合优质资源,形成一条推进区域内党建均衡发展的新路径。党员联管是指区域内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党组织,实行以社区党组织为主的“双重管理”。社区党组织加强与党员原工作单位的联系,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并编入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加强理论学习、组织生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联建联管,为区域内党员教育管理提供支持。

工程大科技园“三区三联”党建工作的载体是“一个家”,即园区创客党建中心,同时兼具党员服务中心、创客之家、新侨温馨家园等功能,建好党建大家庭,为党员提供全面、优质、贴心服务,努力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的政治追求、生活需求和文化渴求,凝心聚力,以党建引领、带动企业和园区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