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双创】活动回顾|劳动合同中的法律要点“问诊”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据《劳动法》建立劳动关系的书面法律凭证。劳动合同也是稳定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强化劳动管理、劳动者保障自身权益、双方处理争议的重要依据。

《劳动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都要签订劳动合同。很多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执行劳动合同的签订过程中,只是按照公司的流程去签订,并没有太注意一些细节,会给将来出现劳动争议时埋下隐患,一些小细节却让人后悔莫及。

在了解园区内企业的需求之后,决定在此主题上进行一次一对一“问诊”式的赋能行动。为有需求的企业请来在此领域非常有经验的严希勇律师现场一一解答并给予合理建议。


严律师通过多年的经验,总结了常见的企业用工风险及其会造成的后果:

风险一:未签书面劳动合同

风险二:规章制度未按民主程序制订

风险三:马虎签订劳动合同

风险四:纠纷中用人单位难以举证

风险五:保安、库管员等的加班工资

风险六:辞职与辞退

风险七:经济补偿

风险八:劳动关系

唯一用工问题

风险九:承包用工与雇佣问题

同时,针对现场企业HR的疑问,严律师通过PPT教案结合一对一解答与提供方案的方法,为企业现存的劳动合同中存在的风险做了评估与指导。

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新时期背景之下,企业、事业组织、个体经济组织、国家机关等社会团体对于劳动者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促使社会劳动力的流动性增强,《劳动法》作为同时作用于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的一项法律手段,必须引起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重视,否则等发生分歧甚至纠纷的时候才是变成一次“教训”。我们此次活动正是带着这种期望,想为园区内的企业带来和谐发展的用工环境,保障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健康发展。


园区新闻